English

法放射性黑沙来源摸清

此物曾侵蚀阿尔卑斯高原
2000-04-15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巴黎4月13日电法国放射研究与独立信息委员会宣布,他们已查明法国南部卡马格岛海滩放射性黑沙的来源,确定这些黑沙是由潮水带来的天然放射性矿物。

本月初,法国一环保研究者在卡马格岛偶然发现,当地有放射性强度远远高于正常值的大面积深色沙砾。这一发现在法国物理界、环保界及公众中产生很大震动。研究人员当时无法确切解释这些黑沙的来源。有分析认为,黑沙的出现存在两种可能:一是自然因素所致,二是某矿石船曾在该海滩非法倾倒过危险货物。

法国放射研究与独立信息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称,实验室化验表明,卡马格岛的黑沙中存在含钍独居石。独居石也称磷铈镧矿,常含有一定量钍,含钍时具有放射性,是提取稀土元素和钍的矿物原料。实地考察分析证实,卡马格岛的黑沙是阿尔卑斯高原的侵蚀物,它们由罗讷河及其支流从阿尔卑斯高原挟卷而来,并被堆积在位于罗讷河入海口的卡马格岛海滩。

该委员会强调说,这些黑沙放射性强度普遍高于正常值5到50倍,虽然不足以对短时间接触它的人马上产生直接影响,但却可以增加长期生活在该地区的居民患癌症等疾病的危险。该委员会表示,他们将尽快把调查结果通报给当地政府及其有关机构,以便这些部门能够及时制定出保护措施,使公众免受放射性物质的侵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